close

越來越多的銀行開始清理長期沉睡的信用卡,並調整信用卡持卡客戶數量上限。 對於銀行加强信用卡業務整改的原因,易觀金融業高級分析師蘇曉瑞表示,一方面是響應監管要求,進一步完善合規行動; 另一方面,也旨在加强信用卡業務的風險控制管理,從而提升卡使用的質量和精細化。 業內人士還指出,隨著消費金融業務快速發展到成熟階段,新發行信用卡增速下降,逐漸進入存量時代,信用卡業務從重新開放轉向再利用。 未來,該行將通過注入科技能力,提升信用卡產品體驗、場景能力和個性化服務能力。

加强銀行信用卡監管近年來,為了信用卡的發展和創新,監管部門也出臺了一些監管政策。 例如,去年底,銀保監會發佈《關於進一步促進信用卡業務規範健康發展的通知(征求意見稿)》,今年7月正式啟動。 通知要求,銀行業金融機構不得直接或間接將髮卡數量、客戶數量、市場份額或市場排名作為單一或主要考核指標。 在此背景下,越來越多的銀行加大了整頓信用卡業務的力度。 在清理睡眠卡方面,一些銀行最近開始清理長期未活躍交易的睡眠信用卡。 例如 浙江閩台商業銀行日前宣佈,自11月15日起,對已發行12個月以上但未啟動或已啟動但未活躍交易12個月的睡眠信用卡,將停止使用該卡服務,並辦理註銷帳戶手續,《證券日報》記者發現: 今年,光大銀行、牧陽農商行、上海農商行等多家銀行發佈了暫停長期睡眠信用卡的公告。

上海農商行某支行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自10月1日起,該行將停止使用長期未啟動、長期未活躍交易的睡眠信用卡。 一比特股份制銀行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該行加强信用卡管控的目的是保護客戶帳戶安全和卡權益,更好地促進信用卡業務有序發展。 此外,記者瞭解到,鄭州銀行、上海農商銀行、江蘇銀行、浙江民泰商業銀行等多家銀行近期均設定並調整了信用卡客戶數量上限。 零點一研究院院長餘百成在接受《證券日報》採訪時表示,信用卡新規對信用卡業務提出了規範性意見,對銀行信用卡的策略和考核指標產生了影響。 過去,銀行更多關注的是開卡率,而不是實際使用率。

隨著新法規的發佈,銀行將轉向活動等質量評估維度。 許多銀行開始清理睡眠卡,調整信用卡數量上限等,旨在提高存量時代的信用卡質量。

信用卡業務未來需要深化存量運營,“在互聯網借貸快速發展的背景下,許多銀行將信用卡視為零售業務的主要驅動力,近年來零售業務快速增長,但同時,他們繼續面臨挑戰。”餘白成認為,在客戶群層面, 信用卡人群和網絡借貸人群交叉,多貸和借款人的質量下降,使得信用卡的風險管理更加困難和逾期。 在產品層面,互聯網旗艦借貸產品的出現也與銀行信用卡業務形成競爭,新增了增長難度。 在總體經濟層面,經濟增長放緩、用戶消費能力和還款能力下降也影響了信用卡業務的發展。

“此前,為了完成信用卡業績,一些信用卡行銷人員會多次向客戶髮卡或隨意開卡,導致睡眠卡新增。”一比特銀行工作人員也透露,自“斷卡”行動以來,信用卡市場已經從依賴規模增長轉變為挖掘現有用戶存量。 未來,該銀行的信用卡業務將側重於提高用戶活動和交易量。 記者還發現,在信用卡業務方面,銀行已開始以深化存量經營為重點的業務轉型。 以平安銀行為例,該行深化信用卡業務轉型,聚焦客戶運營,積極推進數位化驅動、智慧接入、平臺化思維、精細化管理。 在白城看來,信用卡仍是未來零售銀行業務的重點之一。 未來,銀行可以通過注入科技能力,提升信用卡產品體驗、場景能力和個性化服務能力,實現降本增效,這是信用卡可持續發展的動力。

線上上線下場景加速融合的背景下,銀行需要强化線上平臺和服務能力,探索融合運營,利用“卡+應用+場景+權益”的商業生態,助力新突破,提升存量活力:一方面,深入洞察用戶需求,有針對性的用戶互動; 另一方面,在建立國家“統一大市場”戰畧和“大消費”的趨勢下,基於一體化運營構建權益體系,鼓勵用戶通過服務體驗使用信用卡APP進行交易、信用、財富管理和交流共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y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